close

離上次捐血已超過十年,因為身體調養,加上吃藥的關係,轉眼十年過去了。

今年初停藥後,加上身體也養的肥肥的,睡飽吃飽的那天,剛好走過捐血車,心想著,今天真是個適當的日子,就這麼走了進去。

接待的第一位護士,先是強調一定要帶身分證後,然後第一個詢問是『你的體重是多少?』,『我沒有量體重的習慣。』,『那我們現在量。』,『可是,我不想知道體重,我確定我一定符合....』非常親切的護士,笑笑的說:『來,我們現在站上去,數字我來看,XX Kg,可以。 』反應不及的我想著:『啊,為何要大聲唸出來呀,我不想知道....』

 

被請坐上一張椅子後,她拿來一個平板電腦說:『我們現在已經無紙化,請看一下您的舊資料,有必要的地方請更新,這字體可以嗎?要幫您準備老花眼鏡嗎?』

我....真的有老花的,家裡雖有眼鏡,但就是不想被說老,很鎮定地說出:『沒關係,我看得見。』然後像不要被找出破綻的犯人一般,一邊努力填完表格,一邊想著這護士是偵探嗎?

捐血車有個隔起來的小房間,填完表格後,被帶入這裡,另一位看似資深的護士,熟練的詢問了一些表格中的確認事項,並扎了一針,確認血夠重後,可以捐血了。

 

接著另一位接手護士,詢問要用左手還是右手捐血,雖然想用左手,但右手的血管較明顯,在護士建議下,改捐右手。

帶著微笑並且手腳熟練的抽血護士,詢問是否對酒精過敏,回答沒有後,

她說:『現在開始擦酒精一分鐘,進行消毒。』並設定定時鬧鐘,鐘響後,她接著說:『現在靜待30秒後再抽血,妳有什麼問題嗎?』

『除了怕針以外,沒有其他問題。』

她笑的有點尷尬說:『一開始扎針會有點痛,盡量深呼吸,很快就沒感覺了,我會盡量快的。』

『好的,謝謝妳。』然後我就把視線放在掛在椅子上的捐血後注意說明書,在護士扎針的時候,拿起說明書逐句閱讀,以轉意注意力。

 

捐血期間,座椅前方的小電視牆,一直播放著捐血宣導影片,其中一隻短片,是描述一位剛滿成年的青年,鼓勵年輕人多出來捐血,一瞬間,我想著,呀,原來我老了?

 

用眼睛巡視捐血車的其他捐血人,一位是生了三個小孩的媽媽,邊捐血邊跟護士聊著自己跟小孩的事。

兩位年輕的女孩,一位似乎也很久沒捐血的樣子,對環境跟流程,跟我一樣顯得有點陌生。

終於,有位看起來年紀比較相近的捐血者進來,應該是為熟門熟路的常捐者,因為護士拿著捐血集點兌換清單,請她挑選喜歡的禮物。

期間,也進來了一位年輕男士,似乎也是經常捐血者。

 

捐完血,坐在椅子休息時,開始下了夏季午後雷雨,這位媽媽跟護士又開始聊著外面的雨,

我想著會跟陌生人聊天的人真好,狹小的車裡,有點尷尬的陌生感,聽著他們似乎沒有重點的閒聊,讓人放鬆不少。

詢問一位護士:『不好意思,我可不可以在這坐到雨停,我沒有帶傘。』

這位護士大聲回答:『當然,請好好休息。』

過了一段時間,雨似乎小了,我報告似的說:『雨似乎停了,那我就先離開了。』

一位護士立刻回說:『要不要先吃點餅乾跟飲料再走?補充點體力。』

『沒關係,我家很近,謝謝妳。』

 

雨雖沒停,但只下著是舒服的滴滴答答小雨,穿過濕濕的空氣清晰的公園,想著這四位護士,真是了不起。

arrow
arrow

    jsf02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